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公开 正文

巡察整改公开

吴忠市滨河中学关于六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12-13 17:46:46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3年3月14日至5月12日对吴忠市滨河中学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年6月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聚焦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精心制定了《吴忠市滨河中学党总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2023年6月至9月,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15次,研讨交流1次,知识测试1次。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微党课比赛1场,演讲比赛1场。举办书法作品展评及学生个人才艺展示大赛1场,校园文化艺术节1场,思政课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9节,举办“我与校长面对面”座谈会1场,组织学生到伊利工厂研学实践1次,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手册80余本。

  2.建立协同研课机制,各学科教师通过集体备课研究新课标、新教材,挖掘学科中思政元素,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落实。开展喜迎中秋节和纪念“九·一八”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各1次,参与学生达3200余人次。

  3.完善各类教学管理方案、制度共8个,设计班级教学日志表并对所有学科教师上课情况进行分层考核。截至9月,累计收到班级教学日志表366张,教师教案和学生作业表40份,开展作业、教案大检查2次,教师累计听课3500余节,利用宁教云上传课件、教学设计、试题等各类教学资源2400余件。严抓“两操一课”检查,坚持通过主题班会、家长会、阵地宣传等形式抓好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已开展学生视力监测1次。组织教师学习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并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286份,邀请“小白杨工作室”等校内外专家、名师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3场,引导教师守底线、树旗帜,争做“四有”好老师。

  4.制定新高考方案和规划5个,对教师进行新高考新教材集中培训4次,稳步推进新高考改革工作。截至目前,高一年级新教材教学、高二年级选课走班教学和高三年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版均已顺利完成。

  5.成立安防工作组,明确各自的职责,强化校园日常安全管理。修改并完善《吴忠市滨河中学交通事故应急预案》等16个预案,对校园餐厅、宿舍、实验室、微机室、教学楼进行5次安全隐患排查,邀请吴忠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吴忠市公安局反恐大队、利通区消防大队、利通区检察院、板桥派出所工作人员对师生开展交通、反恐、消防、校园欺凌和反诈骗等各类讲座5场。3名心理健康教师利用心理健康周和重大节点,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8次,通过心理漫画、宣传展板、家庭心理健康教育微课、心理驿站、心理社团、团体辅导等形式提升师生对心理健康的参与度和重视程度。完善了学校食品安全应急预案,成立食品安全应急小组,排查餐厅所有设备,凡是超年限不能使用的一律报废,投入20万元改造操作间电路、下水道、照明并采购消毒柜、燃气灶、冰柜等设备30套,新装货梯1部,以满足餐厅使用,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自6月22日开始,对校园周边秦渠、清宁河每天安排保卫科工作人员进行防溺水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二、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方面

  6.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为重点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中,同部署、同落实。截至9月,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开展中层领导廉政风险排查1次。重新修订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做到措施注重实际,可操作性强。2023年8月,开学教职工大会上对学校上半年收支情况进行了汇报,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设置校务公示栏和党务公示栏,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教职工大会等形式对学校重大事项进行公示。

  7.召开党总支部委员会议听取班子成员管党治党汇报,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利用教职工大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重大节点对教师开展师德教育、警示教育,截至9月,开展党内法规知识测试2次,廉政谈话1次,廉政党课讲座1场,警示教育4次,确保教育常态化。

  8.结合上级部门出台的相关文件规定,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修订财务制度共6个,在采购方面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学校(幼儿园)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下采购项目管理的通知》(吴教发〔2023〕27号)文件执行,目前已完成政府采购25次。2023年8月,餐厅实行自主经营,成立餐厅管理机构,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做到“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培训员工230人次。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营,在不断探索、不断改进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管理模式。

  9.学校办公室对各科室上报的方案、报告等文件进行审核校对并统一处理,确保文风改善到位。2022年实施的部分绿化工程按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办法》转入单位固定资产。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0.重新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10000元以上的学校支出必须经过学校党总支部委员会议研究决定,表决通过后进行立项、支付。

  11.组织各党支部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内法规1次。对退休党员的党费进行重新核定,并督促其按时交纳党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规范各党支部党建工作。

  12.2023年8月,新分配入职教师28人,缓解了教师短缺和学科教师不均衡的问题。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上报22名教师参加支教交流活动,缓解了教师职称评审压力。

  13.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训,将有能力的青年教师安排到相应的科室进行跟岗实践,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学校管理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2668005

  电子邮箱:70895394@qq.com

  来信请寄:吴忠市利通区学院路31号吴忠市滨河中学

  邮政编码:751100

>>><<<